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落花绕身旁

时有落花至 远随流水香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愚语一点点  

2017-03-30 23:02:19|  分类: 教学点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油菜花 - 愚人码头 - 落花绕身旁
 
    本学期,教七年级下册。英语教学是一场苦役。学生累,大堆的生词、短语要记背。长段的课文要默写。两大本习题要做,还有大周报小周报。愚人老师也累,批作业、批听写,不合格的要逐个纠正。每堂课的挤得满满的,要听写,要新课呈现,要语言点操练,还要随堂训练。最后,还要挤着讲解作业习题。忙着忙着,糊涂时糊涂,清醒时倒也略有些感悟。
(一)爱是一种习惯

    最近,学生在学习现在进行时。学生写出这样的句子,“He is loving his parents.” 

   愚老师给学生解释说,love,like不用进行时。要用He loves his parents。学生有些茫然。愚人随即又补充说,“爱是一种习惯,所以要用一般现在时”。话一脱口,自己心里隐隐动了一下。课后改作,发现有些学生在习题上方写了大号字体的“爱是一种习惯 ”。

   少年不识愁滋味,对爱也是似懂非懂吧?只要一句话,能帮助他们学会一条语法,目的就达到了。如果能激发起孩子一点点情感体验,让他们有所认识,爱自己的亲人和朋友,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,而是一起分享快乐,一起承担风雨,始终相互尊重,相互包容,相互扶持。那自然就更好了。

   人到中年,谈亲情,不谈爱情。爱不是片刻的温存,爱是一世的陪伴。爱家人,爱孩子,是一种习惯。这种习惯会延伸,遇到陌生的老人,将心比心,会想到自己年迈的父母。为他们让个座,拎个重物,提供个方便,也变成了一种习惯。面对学生,总想起自家的孩子。于是,苦口婆心有之,恩威并使也有之,奖励也好,责罚也好,都是因为爱。而且,已经习惯成自然了。

(二)想念和错过

   教生词miss,愚老师给学生讲解了三种意义。

   第一种,想念,怀念。

   第二种,错过

   第三种,Miss,对未婚女士的尊称。

   选择例句时,忽然想到那么一句。He misses her, but he missed her.

错过只是一瞬,思念却是一生。

   一句话,把两种词义都用上了。可这样的句子,我一狠心,还是把这句话摆在了十四五岁少年的面前。有些忐忑,怕误人子弟。还好,孩子们倒理解得挺好。或许,数年以后,还有人会想起这句话。

   再想第三种意义。Miss,是待字闺中的女子。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。惹人日夜思念(miss),一日不见,如隔三秋。一旦错过(miss),佳人不再有,君子空忧愁。

   生词记忆法中的联想记忆法,大抵也可如此吧?

(三)洗碗

   教短语洗碗do the dishes。 学生老是出错,写成do the dish 。 

   问,洗过碗吗?都说没有。

   又问,家里洗碗,只洗一个碗?

   答案很详细,有好多碗,盘子,还有调羹,筷子……

   愚老师规定,凡是写错短语的,增加一项作业。晚上回家洗碗!

(四)能否加“每个人”?

    遇到集体名词,学生总是搞不定该用单数谓语还是复数谓语。语法讲义表述得很专业,可学生的理解力却总是够不到。于是,便想了个最土的办法。翻译一下,能加“每个人”,用复数。不能加“每个人”,用单数。

Tom's family ___ watching Tv. 

Tom's family ___ a big one.

Tom家在看电视。 Tom家每个人在看电视。 可以! 故用are

Tom家是个大家庭。 Tom家每个人是个大家庭?不可以!故用is

   没有一本语法书这样教,但我就这么说了。有些粗俗,但易懂,也是一种教法吧?

    忽然想起,学生时代,老师帮助我们记地名,塔克拉玛干沙漠----讨个老麻(方言,老婆)干什么。比我这个生动多了。

   高中时,学三角函数。临时代课的数学老师,是个音乐迷。课堂上,他编了一曲新天仙配 ,“同乘柯,异乘撒……”三角函数乘除法 规律就被编到了歌里。吕老先生真是有才!虽然,愚人老师几乎是数学白痴,三角函数也学得一团糟。但那段跟老师唱歌的情景,今天依然记得。

     课堂教学,传授知识很重要。如果,能给学生好的情感体验 ,则更可贵了。愚人老师也想和前辈一样,可惜,才疏学浅,五音不全,不要说歌曲,就是想编个顺口点的口诀也力不从心。心有余而力不足,终是达不到前辈的境界。

 

 

(五)可怜的 cousin

      学生老把cousin 和 brother 混淆起来。What's your uncle's son?  学生毫不迟疑地说,my brother 。纠正说,my cousin。学生还不乐意,说我叔叔的儿子就是我弟弟啊?我们是好兄弟!We are family!We are brothers!学生对cousin 一词耿耿于怀。觉着关系不如brother来得铁!而且,cousin既可以指男的,也可是女的,堂兄堂弟堂姐堂妹,表兄表弟表姐表妹,一锅炖。某些学生在根本上就对这个词有抵触了。于是,老是出错,还屡错不改!

   独生子女的一代,没有brother和sister,于是,cousin,甚至邻家的boys,girls,就被看成了自家的brother和sister。

   二胎时代开启,很多的孩子有了自己的brother 和sister。对cousin和brother 的区分也就不用再费什么口舌了


 (六)My Customers

      学生是我的客户,每天要对他们开隆重的项目推介会,然后和每位客户签一两个单子。交货时间,当天一单,第二天早上一单。验货时,总有一大堆的废品以次充好。有些,勒令重交。有些,则只能闭一只眼放过。好的单子,给出一星、两星好评。不好的,仅有日期。中差评!

    每天在忙着签单,验货……

   通常,三年换一批客户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2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