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落花绕身旁

时有落花至 远随流水香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嘿,老头!  

2015-04-26 18:45:48|  分类: 愚人走马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老头进城。挑着一副担子,一头是新鲜莴苣,一头是刚摘的蚕豆夹。
    派车去公交车站接,车不见回,他倒已经到楼下了。
    恰逢周日,陪老头去大佛寺。陪他去过别的地方,大佛寺却是头一次,一直说要陪他去,却一直没有成行,这次终于去成了。
     木化石林、白云湖、双林石窟、栖光禅寺、露天米勒、般若谷……古寺换新貌,老人却时时念叨它旧时的模样。只有千佛岩,洞窟岩壁上那些古旧的石佛雕像,还留存着旧时的模样。只是窟外镶接出了几间房子,土坯墙,木质楼窗,如今也已经很古旧了,一侧厢房屋檐歪斜,再不修葺就要土崩瓦解了。从资料上曾看到,此地在七十年代曾用作养猪场。而父亲知道的更多,说原本是一寺庙,菩萨底下每晚都聚集很多的流浪汉。佛家普度众生,种下的是善因,结出的是善缘。
    路过城隍庙,父亲说城隍庙本来是在城里的。老大的一块地方,曾作过“阶级斗争展览馆”。应该是在老城区吧?老辈人只认老城区是城里,城墙外都是城外。父亲年轻时,来城里卖过木柴和麦秆,当时的柴行口,到处都是农村的手拉车,装着柴火,等待买柴火的城里人。或许,父亲在卖完柴火后,喜欢在城里逛上一圈,长长见识。
    少年时,父亲曾攀爬上大雄宝殿的顶端岩石背。上去容易下来却难煞人,最后跳到岩石狭缝里的一棵乌槠树上才爬下岩壁。记得寺顶巨石间有深沟,沟侧有乌槠树,不知是否是父亲年少时攀爬过的那棵。岩壁依旧,树木依旧,人却已是白发苍苍了。英雄弹指老,更何况是我父亲这样的凡人。
    父亲说,大佛装了金却没有了以前的那种高大了。父亲说,本来大佛是石刻的,大佛下还有一尊半身佛像。第一次跨进大殿门槛,看到的是那半身佛像,觉着菩萨好大,谁知一抬头,有个更大的菩萨在前面,和山一样高。
    父亲还说,来过大殿守夜,共来过两次,本来要来三年的,第三次是奶奶身体不好,因故没来。父亲挑着经担子,陪着我奶奶和一群小脚女人,天不亮就从乡下出发,翻山越岭一天才到达菩萨脚下。那时父亲是小伙子,奶奶也还是个中年妇女吧?一群叽叽喳喳的妇女夹着个英俊帅气的小伙子,一路走过,一定是道别样的风景!
    小棉袄跑前跑后拍照,老头后悔没穿件新衣服来。臭美的老头!其实,我最看不惯老头穿夹克,着皮鞋的样子,还是农民本色好!
    惟愿老人健康长寿,陪他去更多地方故地重游。听他絮叨更多陈年往事!


 
嘿,老头 - 愚人码头 - 落花绕身旁

嘿,老头 - 愚人码头 - 落花绕身旁
 
嘿,老头 - 愚人码头 - 落花绕身旁
 
嘿,老头 - 愚人码头 - 落花绕身旁
 
嘿,老头 - 愚人码头 - 落花绕身旁
 
嘿,老头 - 愚人码头 - 落花绕身旁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0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