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落花绕身旁

时有落花至 远随流水香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廿八都  

2013-12-01 22:23:29|  分类: 愚人走马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古镇廿八都,在浙江福建江西三省交界大山深谷。四周群山如屏,山麓的古朴小镇如一只粉蝶停落在绿叶间。

   可能是低处偏僻的山区,小镇还保留着许多古建民居。和西塘、乌镇等江南古镇相比,廿八都更多了分神秘感。茫茫大山深谷里,交通闭塞,商贸往来全靠肩挑背扛,是怎样的先人落户在此间,一代代辛勤劳作,才建起了这鼎盛一时的镇子?

   清溪潺潺,临水而居的人家多为砖木结构的房子。街道由条石铺就,并不规整,间或加了些卵石,走在上面却多了份随意的情愫。路侧是浅浅的水沟,纯洁透亮的水从卵石上袅袅而过,街道的两边是鳞次栉比的老旧民居,一路走过,很是喜欢这种一尘不染的样子。

   行程安排匆促,只能随走了几处古建。文昌阁、武官衙门、钱庄等。徽式的马头墙、浙式的屋脊、赣式的檐橼、闽式的土墙,实在是建筑史上的奇葩。从一座座老建筑前走过,总会被那木质雕花的门楼吸引,每一座门楼都是独一无二的,不同的木雕和砖雕都体现着主人的显赫地位和文化品位。还有那些壁画和楹联,

   还去了另一座大院,当年戴笠曾在这里培训处很多名女特工,陈列馆内有她们的事迹介绍。那些貌美如花的女子,个个身手不凡,在很多大事件中都有她们的参与。那些倩影随历史的潮汐退去,功过只能留与世人细细评说。

曾经的廿八都,商行店铺、饭馆客栈布满了石板街道,日行肩夫,夜歇客商,每天南来北往,熙熙攘攘,富足热闹了数百年之久。随着历史的变迁,交通的发展,镇子安静了,不再有挑夫的商队往来于镇子。人们依然守着古朴的镇子,过简单而快乐的日子。走在街道上,随处能望见当地人的生活起居。几位大婶在桥头卖铜锣糕,还有冬瓜干、咸菜干、红豆子等土产。耐心地回答我们这些异乡人的问题,到最后我们什么也不买,她们也不恼。不像某些景点的小贩,硬缠着你,向你兜售。民风的淳厚可见一斑。更有一个惊人的发现,这被称奇为“飞地”的镇子,总共一万人口,却有142个姓氏,13种方言。古镇是一方沃土,来自各地的客家人都可以在这里落地生根,子孙延绵。

   在古朴而恢弘的旧宅里,在沉重而悠远的石板小路上,且行且叹,不觉天色已暗了。匆匆走出镇子,在镇口忙乱地买了些铜锣糕,总不能入宝山而空回啊。客车载我们驶离小镇,回望,夜幕四合,袅袅炊烟飘荡在小镇上空,很美的景致。又见炊烟!有种灵魂被轻轻触动的感觉。

 

 

廿八都 - 愚人码头 - 落花绕身旁

 

廿八都 - 愚人码头 - 落花绕身旁

 

廿八都 - 愚人码头 - 落花绕身旁

 

廿八都 - 愚人码头 - 落花绕身旁

 

廿八都 - 愚人码头 - 落花绕身旁

 

廿八都 - 愚人码头 - 落花绕身旁

 

廿八都 - 愚人码头 - 落花绕身旁

 

廿八都 - 愚人码头 - 落花绕身旁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