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落花绕身旁

时有落花至 远随流水香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闲话连篇  

2018-05-01 20:06:07|  分类: 想到就写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一)长赘肉的文字

    敲击键盘,闲写几句,算不算写作?权作是吧。

    鲁迅说,写作就像骑马,只要拽着绳子,让马跑没关系。

    拙于见识和阅历,我的马是跑不起来。信马由缰,观观花,吹吹风,能走多远便算多远。

   写着写着,便又开始忐忑。

   尤金说,别让文字恣意长出一圈圈多余的“赘肉”。一句话的意思,却奢侈地用了三五句,甚至引经据典地挥霍上两三段。一眼看去,一层又一层,全是文字的赘肉,只瞄一眼,便觉厌腻。

    年少时,喜欢画仕女图,先画高高挽起的发髻,再画上满头的花朵和金钗,垂落长长的珠坠子。大些了,还画仕女图,只是不再画得满头珠翠。仕女要么长发飘飘,只在鬓角斜斜地插一枝花;要么发髻高耸,斜插一支钗子。从繁到间,也算是在美学上进了一步。想来,写作也有这么个过程。

     收放自如,是一门上乘的功夫。看来,我只是在堆码叠放文字,远远够不上写作。

闲话连篇 - 愚人码头 - 落花绕身旁 

(二)一树一碑一井

    几年功夫,石演成了城中村。

   几天功夫,村子就拆了。

   要不了几年,每天上下班的路边,便将是新楼林立了。

   一棵老树,在村口。冬天,叶子落光了,枝杈勾画的是一只大鸟的形态。春来,大鸟羽翼日益丰满,给人蓬蓬勃勃的感觉。

    树下,有石碑隐在杂草下。原以为是界碑,辨认了一番才发觉是一方墓碑。墓碑上的文字很清晰,“邑西丁先生之墓”。丁先生何许人也?不得而知。想来,不是普通人。

     村口,还有一口古井,斑驳的石井栏,井水映出一孔圆圆的天。城中村是外来务工人员集聚地,每天早上,有很多人在井台边洗衣洗菜。每次路过,都特觉得亲切。

    新街区规划里, 可有这一树一碑一井?

(三)二孩

闲话连篇 - 愚人码头 - 落花绕身旁

 

    二孩政策开放后,学校里添了好多可爱的二宝。

    说真话,也想要个二宝。让女儿在这个世上多一个亲人,想想都让自己感动。

    也只能想想而已了。

    如果政策早开放十年,也许就果断行动了。七零后,是伤不起的一代人。老蚌含珠,毕竟只有极少数人有这个勇气和胆识。

(四)意外

     人到中年,四十不惑。

     遇意外,还是不能从容淡定,沉着应付。

     我永远是在熟人面前当话痨,生人面前拘束得直哆嗦的那个。

     有些事,过去了,就过去了。就当是翻过一页书,不再回读了。

(五)折笋

闲话连篇 - 愚人码头 - 落花绕身旁

 

        百丈岩,有很多笋。去年,折得盆满钵满,今年,便又惦记上了。第一次去,早了,笋还没动静。五一又去了,笋是长出来了,但没去年多,而且,已经有人赶在我们前头下手了。不过,也没有白跑一趟,短短一道山坡,我们也折到了不少笋。山上,另一拨人已经在了,以为他们也是折笋的,结果不是。说自己是重庆人,在挖山胡椒的树根,是他们烹制美食的好东西。山胡椒刚刚结了小小的籽,闻起来很香。山林真是慷慨,让大家各取所需。电话里,妈说,老家的山野里桑葚、噶公、檬菜、小笋……都成了抢手货。一大波一大波的城里人都涌来了,满山都是,什么都采摘,老妈着实被惊到了。

(五)青梅

闲话连篇 - 愚人码头 - 落花绕身旁
 
 山野带回的青梅,拌了糖腌制。
 青梅煮酒,论的是英雄。
 家庭煮妇,只会调制一点小生活。
(六)……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2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