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落花绕身旁

时有落花至 远随流水香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儿行千里母担忧  

2017-11-24 21:28:09|  分类: 想到就写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中午,许仙妹妹问我,女儿读高二吗?回答,是。
  又问,没接到学校老师电话吧?
  我有点懵,没有呀!
  她说,那就好,不然就麻烦了!
  开运动会,桑说要跑800米,正担心出什么状况……赶紧打听,出什么事了。
  说,运动会上,无人机拍片时失控坠落……两高二女生受伤。
  心里嗡的一下。
  拨打桑爸电话,无人接听。
  微内部朋友,终于有确凿消息。不是桑班级里的女生。
  确认不是自家孩子,如释重负。须臾,又为那俩孩子担忧。但愿只是皮外伤,不影响健康也不影响容貌。

   忽然想起三十年前的旧事来。
   初二那年,张松莲老师带我们去沙溪参加区英语词汇竞赛。王利明老师也带了一拨学生去参加历史竞赛。那是我第一次去沙中,根本想不到后来会在那里度过三年的教书生涯。
  下午,到车站买票回家。票只剩两三张,而我们有十几个人。都是没出过远门的孩子,老师不敢让两三个人自己回去。等了许久,也没有结果。那时,班车极少,买不到票是很正常的。
  日头西斜,不宜耽搁。瘦瘦弱弱的老王老师果断决定,沿着沙马路走回去。
两位老师,领着一群孩子,沿着尘土飞扬的沙马路从沙溪走到了唐家洲。都是走路长大的孩子,没有娇滴滴的样子。王老师不顾疲劳,一路给我们讲故事。王老师说,长征时就是这样行军的,老红军会带着小战士走,会讲故事给他们听。那时的我们,马上就进入了状态。溪水潺潺,两岸青山,两个老师一群孩子在沙石公路上奋力行走。很多年后,沙中教书,每次坐车经过那些路段,总是想起当年的情景。虽然,路已经是平坦的柏油路,不再是弯弯绕绕的老路了。
   走到唐家洲,天已经黑了。因为到了龙皇堂乡的地盘,老师就安心了许多。溪路的学生,就各自回家了。而我是新林乡的孩子,还隔了好多山路。老师带我们几个山岗上的孩子从唐家洲岭走,慢慢的,一个个都走上了自己村的路。只剩我一个了。两个老师都是上后午村人,和我家还隔了一道山梁,白天,我轻轻松松就走回家了。夜晚,老师就不放我走了。于是,就到了松莲老师家。老师的先生和两个女儿已经吃过饭了,没有留饭,估计以为老师在学校吃饭了。电饭煲里有大块的锅巴,老师怕我饿着,就给我煮了泡饭,还煎了鸡蛋。那香味,今天还记忆犹新。
   饭还没吃完,外面有人打听问路,居然是我爸和村里的小浩。
   看到我,爸一脸激动。个中原因,就和我今天中午的感觉如出一辙吧。
   老爸是开拖拉机的,从西山开回家时,听说沙溪出了场车祸。那时,车不多,车祸是大事。等他回家,发现去沙溪的我还没回家。他和老妈就开始焦心了……等到饭熟了,我还是没回。他就坐不住了。估计,他晚饭也没心思吃了。打听到带我去的老师是上后午人,于是,就摸着黑走山路找来了。
    回家,焦急的老妈,一扫愁容,舒心地笑了。还有隔壁的槐芬阿娘她们,也都很开心。都说,还好,还好!
    这是三十年前的旧事了。当年的我,根本没能体会到老爸老妈当时的心情。而能体会到时,自己已经比当年的他们还要年岁大了
   还有一件旧事,是00年的事了。我调到石中工作,结婚了,再加上接手高中班级,很忙,有好一阵没有回家。有一天,我妈梦见我了,说我在她梦里哭,还掏出一叠钱给她。心里不安,不顾农忙,让老爸进城看我。我当时还笑她迷信……老爸说,看一下就安心了。其实,那一趟,老爸没有白跑。他回家对老妈说,她要做外婆了。于是,老妈又开始牵肠挂肚……
   生桑时,老妈提前来陪我待产,爸守在老家。过了一个多礼拜,终于生了。老妈打电话回去,老爸只问她我好不好,居然忘了问生了外孙还是外孙女。妈说我挺好的,他就在那头说那就好那就好。然后,挂了电话。 老妈正拿这事和我说笑,电话又打过来了。问,生了什么?想来,一开始,他只担心我的安危。心里一块石头落地了,才想起另一茬来。可怜天下父母心!
   儿行千里母担忧,少年时不懂, 青年时懂得不深刻。而到真正懂得父母恩情时,已是人到中年老之将至了。懂得越深刻,就越觉得愧疚。特别是对老父母,总是亏欠太多太多……

 
儿行千里母担忧 - 愚人码头 - 落花绕身旁
 

 
   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6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