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落花绕身旁

时有落花至 远随流水香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铁同学  

2016-04-15 21:16:38|  分类: 他们的故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午休,在办公室里猫一会儿。刚入睡,有不速之客进入,听到来人向同事打听一个人,居然是找我。
    抬眼,一张陌生的面孔,正朝着我微笑。问我是否已经不认识他了。赶紧否认,虽然也不大敢相认了。聊了几句,终于确认,是当年的校友铁汉同学。一别二十余年,大家都不是当年的样子了。如果他不来找我,路上遇见,一定是认不出来了。
   铁同学找到我纯属巧合吧? 上周进修学校培训,我们都是参加对象。他在学员名单里见到了我的名字,于是按上面登记的手机号联系我,结果那号找不用了,自然不通。铁汉同学就在签到处盯着看,结果没见到我去签到。其实,两天里我就去听了半节课,签到都是好人们替我干的。于是,铁同学就按登记地址找上门来了。
    铁同学,是当年的校友。数学系的同乡,更巧的是,数学系一寝室和我们搞联谊,铁同学在其中。但铁同学是我们聚会数次后才加入的。第一次聚会,问及有无我的同乡,另外男生不否认,但含糊其辞。后来,才有铁同学的加入。于是,就认识了。
    铁同学,是个贫寒人家的孩子,据了解,中学时便骑着自行车载个木头箱子四处卖冰棍,或是去工地做小工挣学费和补贴家用。许是家庭影响,许是性格使然,铁同学常是独来独往,没有找朋友圈去交际。也不是孤傲,遇见熟人,虽然不善言辞,但他总不忘点头微笑致意。当年的铁同学,有些木讷,也有些书呆子气吧?
    记得,94年寒假。张同学居然按地址找到了我老家,我比他们班早一年毕业,毕业时,互相在留言本上留了地址。大冬天,单薄瘦弱的他是骑着自行车来的,几十里地。老家这边的人,都听我讲述了这个励志的孩子的故事,都特别感动。很多年过去,家里老人还问到,那个骑着自行车来我们家玩的同学,现在过得怎么样。
    铁同学比我迟一年毕业。断断续续也听到一些他的消息,分配到了长中,不管怎么样,有了工作,生活安定了,至少他可以衣食无忧了。后来合并入儒中。他那性格,不太管得住学生,于是就干上了后勤。
    他这次也是这么说。说是在干出纳会计之类,数学系的学习到的数学知识,也算是用上了。铁同学晚婚,今年孩子6岁。他说妻子是做套口的女工,两人收入不高,至今还没开上车子,智能手机也是刚换上的,还是妻子淘汰下来的。我说做套口的工作费眼睛,要体谅妻子。钱多钱少,够用就好。小车摩托车,能到达目的地就可以。一家人过日子,开心最重要。他不断点头,还是当年的铁同学,没变,书生气的微笑。
   今天,铁同学来附近小学办事。路过,来访。于是,有了这次重逢。
   祝愿善良的铁同学。也祝愿当年认识的那些老同学,老校友们。

铁同学 - 愚人码头 - 落花绕身旁
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1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