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落花绕身旁

时有落花至 远随流水香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年味  

2016-02-29 22:10:29|  分类: 生活秀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  年,轰轰烈烈地来,又悄无声息地走了。

    厨房尚存些粽子、腊肠和酱肉之类,还留着些年味。酱肉是杭州亲家送来的,腊肠是闺蜜做的,粽子是婆婆家的,都是年前备下的。老家在小将的姐们,正月里给我送来大糕皮、冬笋和青麻糍。大糕皮是米粉发酵后的甜糕,带着酒香,特别好吃。自家蒸的总比市场买的味道更正宗。冬笋是山上自挖的,上山找笋可不是件容易的事。青麻糍有四方块的,也有裹了咸菜豆芽的,特别好吃。

传统的美食,亲手做的人却越来越少了,像是一些民间手艺,渐渐衰落,最后失传。每逢年节,没有吃到这些传统食品,总觉着不是过年。小时候,家家几乎都做“麦蟹”、米海糕、蛋卷,炒番薯片。如今,几乎都买现成的了。花花绿绿的吃食,充斥着各种食品添加剂,中看不中吃。走亲访友,自家手工做的传统小吃,都是最受人追捧的。很多人跟风似地学做西式糕点,其实,学一学传统的地方小吃,也不错。很多时候,这些吃食不是简单的吃食,而是盛满回忆的坛子。一经打开,那些简单而美好的年月便会重现。

米海茶,婆婆先泡一碗在小年夜祭灶神,然后在大年初一给每人泡一碗。像是一种惯例。现在的米海是集市上买的,小时候的米海是自己压的。 米海,白糖,桂圆,女儿很喜欢喝。或许,再过些年。给大家泡茶的,就是我了。过年了,端一碗香甜的米海茶,浓浓的年味都在里面。这个年例,要保持!

    除夕,在娘家过。出嫁17年,第一次在娘家过除夕。老妈年年留我,我却年年没留下。这次,她以为我吃完中饭又要去婆家过除夕,不想,我倒是留下不走了。老妈激动了好久,我内疚了好久。嫁出去的女儿,泼出去的水,养女儿都这样下场。

     夜晚,妈妈准备的粉色玫瑰花被子散发着阳光的香味。这么多年,第一次守在娘身边踏踏实实过除夕,睡得好安心。震耳的鞭炮也没有吵到我安睡。

     年的味道,就是和家人一起吃一起聊一起闹的味道。

    为老人做几道菜,显摆显摆厨艺,然后,吹着牛给他们布菜,像小时候一样霸道。厨艺不精,但老人吃得津津有味。这就是年的味道。

   大年初一, 老爸跟着民间土乐队,敲锣打鼓去财神送元宝。妈妈一再叮嘱,别吹唢呐,血压会升高的。中午回家,老爸带回一堆战利品,一脸得意。就像小时候,老爸开个手扶拖拉机跑远路回来,总能得意地掏一些礼物出来给我们。

   父亲老当益壮,是儿女最快乐的事。父亲是勤劳、质朴而善良的农民。一生操劳,到老了还是忙个不停。老了老了,父亲创造了父亲理想中的小康生活,新房子亮堂宽敞,新电器一件不拉地购置了。阳光里,年过七十的父亲端详着自己的作品,很是自豪。

   一家八口人,守着阳光小院,其乐融融。生活的烦杂,谋生的艰辛都被年味冲泡得很淡很淡,淡到可以忽略不计。

年味 - 愚人码头 - 落花绕身旁

 

年味 - 愚人码头 - 落花绕身旁

 

年味 - 愚人码头 - 落花绕身旁

 

年味 - 愚人码头 - 落花绕身旁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9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