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落花绕身旁

时有落花至 远随流水香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白鹭浅浅飞  

2014-09-25 20:24:21|  分类: 愚人走马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行走江滨,几乎是每日的功课。
  一切都是那么安静。遇见三五个散步的人,也和我一样静静地踱步。江堤下方的几个垂钓者更是安静。在桂花浓郁的芳香里走走停停,在柳荫里凭栏小憩,看风吹过江面, 花朵般的波纹一圈圈漾开。
  江南和江北,极是不同。南侧是绿化长廊,道路规整,新楼区一个接一个沿江排开。北边还是“蛮荒之地”。厂房或是民居杂乱地排布,甚至还有大片废弃的厂房,所谓的“炼油厂”就是其中之一,几组锈迹斑斑的铁架子还高高竖起着,如经历风雨的雕塑,记录着某段不为人知的历史。绿树在那片荒地上疯长,远远望去,是很大的一片绿地,有高高低低的树丛,有大片葳蕤的芦苇,也有低矮的绿草。以前一直没注意,那边竟然有那么大一片绿地,或许也可说是“湿地”吧?虽然从来没有抵达彼岸,但凭着推想,我料定那些荒草杂树间有些小小的水塘。隔江望去,望见了令人心动的风景。每一棵绿树上都停满了白鹭!好似每棵树都开满了白色的花朵,一大片一大片活泼的花朵!没过一会,就会有鸟儿从绿树枝间腾空飞起,扇动翅膀,盘旋出优美的弧度。也会有那么一两只,贴近水面,击起一片水花,然后翩然而去。或许,是捕到了鱼儿。一大群的白鹭居然飞过江面,飞过我的头顶,飞去了我视线触及不到的地方。足有百来只白鹭飞在一处,如一大片巨型的羽毛在空中上下翻飞,很久都没见过这么美的场景了。我当时真是看呆了。
   想起小学里读过的一篇文章,鸟的天堂。我想隔岸的绿地,该是白鹭的天堂了吧?就是不知这最后的乐园还能留多久。江北的开发已经在进行,上游的新楼盘已经造得遮天蔽日了,不久,江北就会是比江南更新的新区了。那些美丽的白鹭,就要离开了,去更远的地方寻得它们的乐土!
  白居易曾作诗《白鹭》,人生四十未全衰,我为愁多白发垂。何故水边双白鹭,无愁头上亦垂丝?
读来,这诗倒挺合我的境遇。


白鹭 - 愚人码头 - 落花绕身旁
 

白鹭浅浅飞 - 愚人码头 - 落花绕身旁
 

补记:
10月5日下午,为了更近地看白鹭,我和女儿终于抵达了彼岸。土路上尘土飞扬,狭窄的堤坝上荒草挡道,从七星桥一路上溯,终于抵达了那片和我家遥遥相对的湿地。遗憾的是,白鹭没有往日多,想是近日江水太浅,都往别处觅食去了。荒草丛生,有围墙挡道,进不去,所以,还是没有看真切。 没有什么遗憾!去隔岸的地方,换位看看自己日夜栖居的地方,也不错。沿着砂石土路一直走到鼓山桥,过桥,再沿江而下,绕了一个大大的圈。金色的阳光投射下来,江水是湛蓝的,很美。偶尔会有一两只白鹭在水面上飞翔,白色的鸟翼上下扇动,很美!也遇见很多小雀,在路边草丛里啄食,见走人也不怕。还有好几种叫不出名儿来的鸟,只是都没有白鹭大,也没有白鹭靓丽!
白鹭浅浅飞 - 愚人码头 - 落花绕身旁
 
白鹭浅浅飞 - 愚人码头 - 落花绕身旁
 
白鹭浅浅飞 - 愚人码头 - 落花绕身旁
 
白鹭浅浅飞 - 愚人码头 - 落花绕身旁
 
白鹭浅浅飞 - 愚人码头 - 落花绕身旁
 
白鹭浅浅飞 - 愚人码头 - 落花绕身旁
 

再记:
10月6日傍晚,和女儿散步,在七星大桥下遇见了一大群白鹭。前日苦寻不得靠近,这次却无意中可以和它们近在咫尺,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,得来全不费工夫。一道水坝,流水下冲,白色的水花翻腾出精美的波纹,像是给灰绿的水面镶上了一道宽阔的蕾丝花边。白鹭像是在开一场运动会,水坝两头分别停落了一组白鹭,水坝是跑道,一只鸟儿从这边贴着水面飞到那边,同时,对面也飞过来一只鸟儿,一组飞完,轮到下一组来。我和女儿看呆了,不禁发出赞叹声,谁知,我们的靠近打断了它们的“运动会”。它们齐齐飞起,停到了下游不远初的水中央。等我们转过墙角,一些鸟儿又回来了,看来警觉性蛮高的。女儿视力好,见到一只白鹭叼起了水里的小鱼。白鹭真是悠闲,嬉闹和觅食两不误。

白鹭浅浅飞 - 愚人码头 - 落花绕身旁
 
白鹭浅浅飞 - 愚人码头 - 落花绕身旁
 
白鹭浅浅飞 - 愚人码头 - 落花绕身旁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