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落花绕身旁

时有落花至 远随流水香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布衣香  

2014-09-03 11:19:21|  分类: 想到就写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布衣香 - 愚人码头 - 落花绕身旁
 
  两件棉布睡袍,是杭州亲家母缝制的。
  漂亮,舒适,说不出的合身,说不出的妥帖。穿上,自然是满心的欢喜。
  这个夏天,最暖心的礼物。
  扯一块布料,量体裁衣,为自己做一件衣服。这样的机会,已经很稀少了。
  小时候,衣服都是自家缝制的。要么是女人们手工缝制,那么请村里裁缝裁制。记得幼小时,有一回,家里请裁缝来为全家老小做衣服,我的小小红衬衫是最后的活计,天黑了,裁缝终于赶成,但还有两个小金鱼的布贴没缝上,大家都说算了,衣服可穿就行了。我哪里肯依,大声哭闹,裁缝是在油灯下完成最后一步的。女孩子家家,看来臭美是天性!
   记事起,穿的几乎都是花棉布衣服,夏天的短袖套衫,春秋天的花棉布单衣,冬天的花棉袄。鞋子也是自家做的,穿过一双粉红色缎面鞋,奶奶给的,特别好看,至于是不是特意为我做的就不清楚了。妈妈至今还留着我们小时候穿过的“毛衫”(婴儿衣服)和一顶花布帽子,已经在箱底泛黄了,可妈舍不得扔。这是一份念想啊!那一针一线里,或许还藏着孩子的体香。
   后来,妈妈改用一种的确良的布料给我们做衣服了。给我的印象是比棉布透明,比棉布易干,可是,晒太阳后,没有棉布好闻。渐渐,就很少做衣服了,都是买来的成衣,夏天的汗衫子,春秋天的夹克衫,冬天的滑雪衫。读初中时,堂姐去学裁缝,妈让她给我做了一身墨绿色的猎装,当时很盛行。
    想学缝纫,一直没有机会。一个夏天,自己一个人躲在屋里,找出很多零碎的花布,裁剪成小方块,再把一个个小方块拼接起来,成为两大块花布,再找块长方形的布料缝成了一个布包。妈妈很惊叹我的手艺,歪歪扭扭的针脚居然能缝出个包来。至今,那个包还压在她的箱底,前几年她还让我女儿欣赏她妈当年的杰作。
    后来,参加工作。燕是我的高中老同学,英是低我一级的高中校友,后来又到同一学校任教,缘分使然吧!她们都做得一手好缝纫活,她们帮我做了喇叭裙,心形抱枕,黑马甲,背心裙等等。给山里学校生活增添了不少情趣。可惜,我笨拙,没有学会她们的手艺,连挖扣眼都没学会。
    两年后,调到镇中。镇上有裁缝铺子,选好布料,然后,她们就为你量体裁衣。三年里,也做过好些衣裙,印象较深的是一条浅蓝格碎花的连衣裙,纽扣在背后,前面方领,后面V领,有腰带,百褶大裙摆。还有一件浅蓝衣服,纽扣是用白雪纺布盘成的花朵,很精致的衣服。在成衣店是买不到的,那裁衣的女孩真是心灵手巧。
   99年进城后,逛街的时间就多了,购了好多新衣,可还是喜欢量身定做的衣服。于是,定做了一件红旗袍,我的嫁衣,至今还留着,只是身材走样,现在已经穿不了那么小巧的衣服了。第二年,又定做了三条准妈妈裙,都是粉色系的,那时,心里特美。
   后来,就很少做衣服了。仅有一次,看上一块白底蓝花的真丝布,找裁缝做了,却觉着不是我要的样子,很失望,一次都没穿过。
   在职校上班时,有服装专业,学员越来越少,于是,学校就拆卖了缝纫机。按重量卖,一台大约40元。我想买一台,但在众目睽睽之下还是不好意思,就没买。其实,买了估计也是个摆设。想学缝纫,可太不容易了,没那个精力。学校把服装实训车间排到了教学楼底楼,电车整整齐齐摆放着,每次见了,都有种想去学一学的冲动。后来,真的有老师课余去学了,从花布包到小袖套,再到衣服裤子裙子,看到她们的作品问世,真心羡慕!也揩油过,服装美女老师除了帮我改小一袭旗袍还帮我做过白T恤,是按我在店里购的GUCCI黑T恤式样裁制的,300RMB的衣服,她只花了4元就缝制了一件。接着,她继续努力,学校里好多老师都人手一件!有女儿的,就得了母女装!大家有衣同穿的感觉真好。
    小侄女告诉我一个秘密。说她外婆最喜欢踩缝纫机,踩踩缝纫机,锻炼身体心情也好,还能做出有用的东西来!老人最喜欢的事情是逛市场淘各色花样的布头,然后,设计每块布料的用途,不久,成品就出来了。大家的居家衣物,床单被套沙发套,她还做了好多布拖鞋。见了的人都赞叹不已,老人家自然就乐在其中了。
    旧时社会,女红是每一个女子的必修课,一针一线,修得技艺,也修出好性情!如果可以,真想学一学,让布衣的淡淡香味在指尖缠绕再缠绕!
 

 
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8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