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落花绕身旁

时有落花至 远随流水香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花语  

2006-12-12 13:31:01|  分类: 信手拈花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 我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,直至现在,都用这样的一句话作为我的个人说明:也许你我终将行踪不明,但你应该知道,我曾因你而动情。这句话不是我的原创,我也不知是从哪儿看到的这一句话,但却非常欣赏。这样的一句话,这样的一种忧伤,这样的一个结果,也许,并不是我们所希望的,但却真实地发生在我们的生活当中。

   
一些事发生了,可能是淡若云烟,转瞬就了无痕迹,也可能记忆深刻,毕生深藏于内心;一些人走过了,可能视若无睹,形同陌路而无丝毫牵挂,也可能在蓦然的回首之间,颤动于心而念念不忘。但不管仅是路过,还是牵手相伴,最终,我们都会远去。那些发生的事,那些走过的人,一一在我们的眼里,在我们的心里,在我们的伤痛与欣喜里,在我们的忧患与笑颜里,渐行渐远,渐淡渐逝。

   
我清楚地记得川端康成曾在樱花烂漫时说过:那些花儿,在它盛开的时候,是美丽的,灿烂的,热烈的,但开过之后呢?我不清楚自己为什么会记得这样的一些话,我只知道,那些娇艳的花儿在热情地绽放活力十足的生命之后,转瞬就失去了它赖以生存的生命根源。当风起时,当雨淋时,一片片地从树枝跌落,碾作尘,碾作泥,碾作飞絮,只是香如故,香却也随时日远飘,凌落而不知所踪,无迹可寻。

   
花开在悲伤里,独自无声而哭泣,在它美丽与妩媚的背后,悲伤却已黯然。我们可能在四月的温柔阳光里,走在赏心悦目的街头,品味那含苞待放的生命,也可能会在九月秋风乍起的一刻,在暗香袭人的丹桂间悄然穿梭,留恋忘返。不同的心情,会在穿行其间的时候,产生不同的感受。黛玉满眼春色,却因落花而叹息哀怜无主,荷锄葬花于悲戚之中。时至今日,我们也不会因此而模仿古典,楚楚动人,但顾镜自怜自艾,却时时发生在我们的周围,在我们的目光里,如漫天飞舞的乱絮四散。

   
关于爱与情,我们叙述的太多,想像的也已太多。只是,泪眼问花花不语,乱红飞过秋千去。我们可以把这样的一种境况描述成一种从容,也可以诉说成一种伤悲,从容与伤悲,全在于自己的心意心境之中。一如我曾因你而动情一言,有些感动,有些感伤,有些喜悦,有些落寞。一时动容,一时动情,一时动心,在我们的一言一行,一笑一喜,一呼一吸中。

   
但一切事过境迁,落寞的只有自己的心情。一如花期有长有短,一如花开有灿有隐,一如你我有喜有悲,在岁月的过程中,我们走过一些路,经过一些事,留下一些回忆,种下一些希望,雁过尚且留声,何况你我生命之灵的痕迹。当盛开的花儿随风随雨而落,斑斑点点中,唯香如故,唯如你,如我。生活就是在这样的一种如水的平淡中继续,没有永远的轰轰烈烈,也没有永远的心如止水,曾经的沧海,在自己安静或烦燥的时候,也许会不经意中在心口会掠过,可能会有一些温暖,可能会有一些难受,淡淡的,似乎永远放在那个莫名的角落,有时安然,有时轻微地晃动。

   
我曾许多次地问自己:永远有多远?永远到底有多远?我却始终不得而知。一些莫名的时候,我会在漆黑的夜里睁开眼睛,我知道,我看不到什么,哪怕亮如白昼,也只是看到一个有限的空间,一个再熟悉不过的房间,但我更知道,我的视线落在天花板上,思维却不在这儿。它已经晃然而过,在漫无边际中飘遥,可能停在曾经,可能梦想未来,也可能忧郁于眼前,得失于自身,悲悯于他人。

   
我清清楚楚地记得很久以前的一个梦:我在大海中游泳,那海天一色的地方,似乎离我只有咫尺之遥,就在我的视线可及的地方,我用了劲地游,不知疲倦地向前,但那一线始终若刻若离在我的眼前,在我的目光里,极尽诱惑,极具美丽,极是温柔地期待着我的接近。但我到不了那儿,永远都不能。对未知的渴望远远超过了对自身生命的威胁,在内心深处,一种与生俱来的对未知的好奇在潮起潮落中尽显无疑,但还是无能为力。过于悲伤于彼岸,显然,是一种痴愚。

   
明白这样的无奈,一如昨夜冷雨中的落叶飘零,未落地面就已淋漓。但雨过终有天晴的一时,感怀于秋风夜雨的同时,也在落叶缤纷的小径上漫步,捡拾那份沉静不迫的情绪。人有悲欢离合,月有阴晴圆缺,此事古难全。多彩生活包容了百般滋味,不会甜一生,也不会苦一生,于起起落落中,我们面对自己,面对他人,更面对生活的本身,交织而行,相遇而安,有所不为有所为。

   
想像并制造一种浪漫的情愫,在我的生活中,已是一种常态。我听到一个朋友对我说过:你的五全五美,加上我的五全五美,就是十全十美。我暂且不去说是否真的有十全十美的事发生,但这样的心态与胸襟,却是我所向往的。我不是完人,且终将路过于这个生活,在别处再次精彩,虽然,我并不清楚这个别处到底会在一个什么样的地方,我也同样不想说明,因为现实的残酷逼使我们走向假想的这个浪漫。犹如幸福一样,只有身临其境的人,才会明了它的内涵与质地。而外人,无从知晓其内心的一些欣喜与困惑。笑在表面开始流传的时候,心可能会在哭泣。如沉默,并非因为不会说话。

   
但香依然如故,在我的鼻间丝丝缕缕地继续,哪怕花已坠落,哪怕已成碎泥,暗香却在悄然间涌动。我清楚记得有档电视节目里有这样的一句话:活在当下。简单朴实的一句话,却阐述了生活的很多内容。活在当下,何苦忧患于未知及曾经,伤害已经发生,喜悦也已过去,当下的生活,才是需要被高度关注的。沉于过去或寄奢望于未来,却偏偏忽略了现时的美妙与快乐,得与失,在天平的二头,明显地失重。有时,我们却往往不知,是否是身在此山不识庐山真面目?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